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第十三届全国人体寄生虫学 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8-20
日前,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学分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视野与新时代人体寄生虫学教育”,吴忠道教授(中山大学)、方强教授(蚌埠医学院)、周晓农所长(中国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担任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吕志跃教授(中山大学)、夏惠教授(蚌埠医学院)担任执行主席。
 
副校长陈昌杰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校人体寄生虫学教学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陈昌杰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以及近年来在学科设置、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陈昌杰表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希望我校教师要珍惜机会,积极参与、主动交流,推进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教育学组组长、中山大学吴忠道教授致辞。他表示,全国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研讨会迄今已举办十二届,全国各高等医学院校人体寄生虫学同仁广泛参与,已经成为大陆地区高等医学院校人体寄生虫学教学工作者定期交流、且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第十三届研讨会交由我校承办,是对我校人体寄生虫学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的认可与肯定。他代表学会对冒着酷暑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感谢!向我校承办本次会议表示祝贺与感谢!
 
会上,中山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郑州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带来了11场报告。我校也作了基于”四个回归“的人体寄生虫教与学改革探索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寄生虫学团队在课程改革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及在课程思政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
与会代表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立德树人、思政课、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建设、金课、课程设计、数字化、资源库、慕课、国际视野等成了会场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充分展示了我国高校寄生虫学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以建设“金课”为目标,不断推进人体寄生虫学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成果。
本次会议前还组织了人体寄生虫学微课比赛活动,会议组织了17个微课作品进行展示。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中华预防医学会寄生虫病分会为参展项目颁发了优秀微课证书。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和教学实验室,与寄生虫学团队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观看了微课作品展播。代表们对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
本次会议紧扣时代脉搏,直面人体寄生虫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精心组织了精彩的报告与交流讨论,为新时代人体寄生虫学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吴俊英/审 夏惠/文 陶志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