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大爱无疆 生命相“髓”——我校学子郝冰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23日,我校学子郝冰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郝冰冰系我校检验医学院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于2017年11月通过自愿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7月,被告知自己的血样与某地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吻合,心情十分激动,毅然决然决定参与进一步配型等医学检验工作,经相关医学机构多次科学配型检测,该生血样完全符合捐献要求。12月23日,郝冰冰同学根据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计划,经历了6个小时的血液采集,成功捐献了153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学校党委书记高怀荃一行当日专程赴中科大一附院看望慰问了郝冰冰同学。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促进造血重建最有效手段之一,非亲缘关系的配型成功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郝冰冰是我省第211例、蚌埠市第5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同时也是蚌埠市首位大学生捐献者。

捐献结束,郝冰冰第一时间返回学校,参与次日的期末考试。面对鲜花和赞誉,她真情吐露道:“我是一名医学生,入学时的医学生誓言常在耳边萦绕,我没有多想,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挽救生命。”郝冰冰同学自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爱心挽救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的善举,再一次传递了我校学子大爱无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传递了青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笃学、精业、修德、厚生”的校训精神;以当代学子关注公益、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与朴素情怀,诠释了医学生誓言和蚌医精神,省市媒体争相报道,引发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衔接,深化校园文化育人载体建设,不断涌现见义勇为、教书育人、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诸多方面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充分彰显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张文敏/审  彭怡然/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