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致敬!2020年最美医者用坚守换取百姓平安

发布者:尔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1-31

他们牺牲假期,奋战一线!

他们不畏疫情,勇挑重担!

他们护佑生命,冲锋在前!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第二附属医院迅速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蚌埠市委市政府和省卫健委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防控措施,千余名医务人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义无反顾的用生命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构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坚实防线。


 

坚守,这是我们医生责任

1月20日,随着疫情发展,二附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专家组立即成立,感染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发热门诊及儿科全面进入临战。而此时,感染科主任孙学强已连续3天坚守在科室。随着发热患者大幅增长,孙学强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的小沙发上躺一会儿,无论白天夜晚,只要有病人,他都会出现在接诊的工作台前。考虑到他身体本就不好,同事们反复提醒他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他却总说:“我知道,可我是医生!”

他告诉记者:“疫情当前,许多时候遇到发热疑似病人都是‘先斩后奏’的,为彻底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路径,我必须和团队严守关口。但我们却要承担着巨大风险,比如,患者多是一人就诊,一旦疑似既要就地隔离,这时我们根本来不及请示,来不及通知患者家属,只能用担当的勇气做好劝阻,直到确认患者平安。


请战,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我请战!我是共产党员,更是一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人员,随时听从组织调遣。”

“我请战!我家里娃都安排好了,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去。”

“我请战!我单身,父母身体健康,没有家庭负担,我随时待命。”

“我请战!我要去一线,我已安排好孩子和家人。”

一封封“请战书”在朋友圈刷屏,也温暖了整个春节假期。

1月27日,二附院第一批3名重症医学科护理精英随省援鄂医疗队增援武汉,再起引爆全院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热情。

“我报名。作为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定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既是一名医生的责任,更是一名党员的使命。”神经内科主任谢康在递交请愿书时表示。

“作为一名有着十余年党龄的共产党人,我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战胜此次疫情有信心。我家兄妹四人,孩子已经成年,即便我感染了、牺牲了,仍有其他人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外科党支部书记、肿瘤外科主任张杰在请愿书中写道。

重症医学科的联名请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正在蔓延,国家接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是重症医学科,职业和使命注定了我们成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挽救人民群众与危难的主力军。我们全科随时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用汗水乃至生命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拼搏,力量源自坚实后盾

医护人员心无旁骛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离不开其背后众多个家庭的默默支持。

随着第二、三批援鄂梯队医疗队员征召令下达,瞬间引发百余名医护人员争相请缨。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或者孩子的父母。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但他们为了兄弟姐妹们的生命安然,依然申请到最艰险、最困难的地方去。专科护士阴唯唯请战时表示:武汉那边需要我,我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父母那边有哥姐,比起其他老师负担小,请让我去!当问她父母会同意吗?她坦承要求去武汉援助并没有和家人商量,但是相信父母和哥哥、姐姐一定能理解、支持。

儿科顾盼盼,妇产科张梦蝶都是90后,本来她们分别订好了今年1月31日(大年初六)完婚,请帖也早早发给了亲友。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始终都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并与男友约定:抗疫胜利日,就是她们的婚期!

作为共产党员,业务骨干,急诊科护士长刘凤莲即将安徽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今年已是第三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刘凤莲介绍,由于自己工作繁忙,爱人又经常出差,不得不把年仅1岁半的孩子送回老家托付给了父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急诊业务骨干,从进入医院发热隔离病区就没有回过家。问及马上要去疫区,家人会有意见吗?她说:“对自己的选择,父母、爱人都很支持,还让我不要牵挂家。“

一个个故事,感动着患者,也感动着他们自己。在他们当中,有夫妻共同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双职工,有风华正茂的医护员工,更有与丈夫共同保卫着人民生命安全的军嫂;在他们当中,有过八旬的老专家,也有正值青春年华的90后。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没有人退缩、毫不胆怯,逆向而行,他们在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陈杨/审  尔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