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练兵千日贵在扎实,疫情大考功在平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程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分享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14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文件要求,为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思想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多年来探索实践形成“互联网+思政课”有机立体化教学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线教学新做法新方式。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下简称“概论”课)线上教学过程中,有序创新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积累了可供分享交流的经验。

一、教学方法

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概论”课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组织教师撰写网络教学教案,共同商讨线上教法和学法。

(图一:网络教学教案)

(图二:教学方法)

二、教学手段及流程

在权衡各种教学软件利弊的基础上遴选教学平台,根据在线教学实际需求,综合运用多种网络教学手段,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流程。

三、教学案例

考虑到网络直播无法看到学生,也就不能准确把握学生的听课情况,精挑多个案例,课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实施案例教学,目的在于提高学习兴趣和学生的真实听课率。

(图三:教学案例)

四、教学效果

e会学平台在线学生数达到996人(学习者包括少量社会人士和省内外其他高校学生)、云班课数据显示签到率、资源查看率、任务完成率等均控制在98%以上。

考虑到以上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为了对“概论”课前期线上教学实际效果有一个精准把握,特意在第三周的云班课上发布了一个匿名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67%的同学认为“概论”课线上教学逐渐步入正轨、越来越好,32%的学生认为一直很好;95%的同学给概论课线上授课老师的教学评分为满分;97%的同学认为通过概论课学习,逐渐开始感兴趣;95%的同学认为线上教学期间师生的互动率比以往同类课程常规课堂还高;分别有70%30%的同学对每周的线上“概论”课教学非常期待或比较期待。

(图四:教学效果调查1

(图五:教学效果调查2

五、主要特色

(一)综合分析各网络教学手段的不同特点,选择多种教学手段优化组合实施网络教学,确保教学实效性。利用e会学课前预习,云班课前签到和课后作业/答疑/辅导,腾讯课堂直播教学及互动。

(二)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结合“概论”课程内容,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让思政课教学及时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教研室第一时间开展了“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特别强调在以后的教学中及时透过正在中国大地进行着的火热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鲜活、深刻的思政课、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探索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坚持探索互联网教学,形成的“互联网+思政课”有机立体化教学模式曾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并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大多数一线教师已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网络教学经验,能够熟练运用多种网络教学工具实施线上线下教学。面对此次线上教学的疫情大考,他们可以处变不惊、有条不紊地从容应答,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体现了“功在平时”的道理。“概论”课通过云班课发布问卷调查:“通过老师把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与思政课融合,你有哪些变化?”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学生认为自己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感,增强了爱国主义意识。这无疑是在线教学实效性的直观体现和有力证明。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