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疫情阻击战中的一附院“输血人”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17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横行肆虐。对于我校一附院输血科来说,这个春节让每一个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大家收起恐惧与不安,信念坚定投入“战疫”,只为了一个目标:战胜疫情!虽然不是参与患者的直接救治,但是在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输血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救治方式,一附院“输血人”顶着与病毒的“亲密接触”的风险,义无反顾地践行医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挥洒了很多看不见的汗水,他们无愧于身上的白色战袍!

执着与坚守

每次惊心动魄的医疗救治背后,输血科都是幕后英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次也不例外。大年初一,一附院输血科张军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科室,看望值班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血液保障、人员防护和患者输血救治等工作部署。随后,从党员到群众,全科同志纷纷请战;党员更是在疫情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愿捐款,并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

 

每当接到隔离病房打来电话时,“输血人”快速响应立即启动科室疫情防控预案。输血科接触的新冠肺炎标本都是核酸检测阳性的确诊病例,气溶胶是“输血人”在检测方面需严肃对待的问题。新冠肺炎患者的标本在处理过程中会产生气溶胶,尤其是在离心机高速运转情况下极易产生大量气溶胶,对实验操作人员造成感染威胁。“输血人”深知要承受的风险,但是大家丝毫没有退缩,执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给不同的新冠肺炎患者筛出最合适的血液成分,同时为了节约有限的防护物资,工作人员有时要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防护服里湿透的衣服,口罩下一声声的喘息,鼻子上的压痛,护目镜里凝聚的水汽,无不在诉说着“输血人”的艰辛与执着!

用血紧张 血液供应有保障

目前,无偿献血是医疗用血的主要来源。冬季本就是无偿献血的淡季,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者减少问题更是“雪上加霜”。为保障医院血液供应,特别是新冠肺炎患者的抢救用血,输血科积极与安徽省血液中心(合肥中心血站)、蚌埠市中心血站、亳州市中心血站和阜阳市中心血站联系,主动协调从合肥、亳州和阜阳等地调剂血源。安徽省血液中心胡晓玉站长接到请求后,为保障患者及早输血,立即安排车辆把血液送到蚌埠,亳州市中心血站彭杉站长安排专车在高速入口迎接医院取血人员,医院车队和输血科工作人员更是不顾劳累连夜奔赴阜阳取回抢救用血,为救治新冠患者赢得了宝贵时间。

抗疫期间,输血科在安徽省血管中心和各地中心血站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保证了临床用血需求。同时,输血科张少红同志更是积极响应号召无偿献血400毫升。用一句“你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来送给所有的“输血人”应是最恰当的写照。

 

输血技术崭露头角

在新冠患者的治疗中,血浆置换、血小板输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等技术具有重要的价值。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根据患者的临床体征和各项实验室指标,一附院输血科尽其所能选择最适宜的血液对需要的每一位患者进行治疗。根据新冠患者的病情需求,输血科积极联系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康复者,同时主动配合蚌埠市卫健委、蚌埠市中心血站进行新冠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工作。蚌埠市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王女士经过一系列的身体检查评估后,成功捐献400毫升血浆。在紧张有序完成各个环节无缝衔接后,当晚,王女士捐献的血浆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交叉配型后顺利输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体内。随后,更多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了恢复期血浆,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保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校一附院每一个“输血人”都在默默坚守、不计名利、无怨无悔、甘于奉献。若说责任重大,不如说是生命相托;若说使命艰巨,不如说是实干担当。每一位“输血人”和医护人员一起,愿化作防风林,抵御着在这个寒冬里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等待疫情过去,一起笑看春暖花开。

 

                 (陈长翠/ 张军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