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大学外语课程教学综合改革总结推进会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7-3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外语教学质量,提高我校学生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日前,蚌埠医学院“大学外语课程教学综合改革总结推进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陈昌杰副校长、人事处、学生处、教师发展中心、团委、教务处、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各二级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学秘书、2019级各年级主任和辅导员、公共基础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外文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推进会。

教务处王震寰教授从外语的社会需求、外语教学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分析了我校大学外语课程教学改革的背景和必要性。指出外语教学在关注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学习与考试的基础上,更应该顺应时代需求,继续强化学术英语的教学与应用,深入研究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注重教师的职业发展。公共基础学院院长方强教授介绍了外文教研室近年来根据学生语言学习、发展需求,整合优化教学内容,实施多元化教学模式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公共基础学院将大力支持外文教研室的课程改革方案,希望通过打造外语精品课程,形成反映本校特色、动态开放、科学合理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

外文教研室主任郭书法教授全面回顾总结了我校新一轮大学外语课程教学改革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改革具体实施方案及取得的成效。方案基于国家“新医科”战略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更加关注学科交叉与融合,通过对大学外语传统课程结构的改造,建立适应未来岗位胜任能力培养的大学外语课程新体系,重点强调 “整体推进,个性化发展”,探索以数字化(慕课)教学、打通大学外语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必修与选修的学习通道,注重教师团队建设,积极探索“外语+医学”的复合型师资队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动态、开放的大学外语教学新模式。

副校长陈昌杰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我校外语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强化师资建设,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理清思路,抓住重点,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对外语教育的需求,深入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积极探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挖掘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以能力加素质为导向构建更加合理的教学模式,真正让大学英语教学服务学生的成长发展,为社会培养合格医学人才。


(王震寰/审 郭书法/  赵玲琍、陈典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