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那个雨夜跪地救人的护士被授予“安徽好人”

发布者:蚌医二附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8-07



“人本来已经没呼吸了,多亏了娟子,跪在雨地里一直抢救,直到将伤者送到医院……”在住院病房,朱某雪的妻子哽咽着,不时擦拭着泪水。

2020年4月18日晚上7点40分左右,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一街道发生车祸。步行归家的朱某雪被一辆电动三轮车迎面撞倒,并被侧翻的车体砸压头面部。此时,路经事发地的蚌医二附院胸外科护士王亚娟闻讯赶到患者身旁,发现伤者心跳微弱,已没有了呼吸。紧急关头,王亚娟不顾满地泥泞,立即跪地为朱某雪实施心肺复苏,直到坚持到120救护车赶到后,她又一路将朱某雪护送进医院。

“当时只是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听到有人喊出车祸了,作为一名护士,自己下意识就跑了过去”王亚娟介绍,在现场,朱某雪已经被人从车底拉了出来,人已进入昏迷状态,耳鼻口中不停往外留着鲜血。见此情景,王亚娟没有多想,一边急呼围观群众拔打120急救中心,一边迅速查看伤者生命体征,而此刻伤者的颈动脉搏动已几乎触及不到脉动。危急时刻,王亚娟在尽可能为伤者止血同时,跪在地上为朱某雪实施胸外按压,经过现场急救,朱某雪终于恢复了呼吸、心跳。

化解了当时的危机,但具有丰富临床专业知识的王亚娟知道,由于朱某雪伤及头颅且大量失血,如不及时救治极会因严重颅脑挫伤、失血性休克而死亡。于是,为挽救伤者生命,等不及救护车到达,王亚娟协助朱某雪家人将伤者小心抬进私家车内,急驶向距离最近的蚌医二附院总院。路上,王亚娟时刻观察着朱某雪的生命体征,并联系医院急诊科做好了急救准备。十分钟后,当车辆到达医院急诊科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已经在入口等候多时……。

急诊科当值医生介绍,患者到达后急行CT显示:颅底骨折。正当医护人员将其转送神经外科时,朱某雪的双侧瞳孔开始散大,再次行CT检查发现其颅内出血量持续增多,需要立即实施手术治疗。

看着朱某雪被推进手术室,妻子张芹(化名)瘫软在王亚娟的身上。


漫长的雨夜,似乎预示着这台手术也并不简单。患者颅脑损伤较严重,颅内血肿严重,为挽救患者生命,手术持续近5个小时。当日主刀的神经外科副主任崔颖说;“若不是王亚娟处理及时得当,送医及时,可能我们也回天乏术了。”

4月23日,在神经外科病房里,朱某雪已经苏醒过来,妻子张芹每每说道当晚的情景总是心有余悸,几乎每一句话的后面都会加一句对王亚娟护士的感谢,而当问起王亚娟本人当时的心路历程时,她说道,因为当时的情况不允许有太多的思考,如果再遇到突发情况,她还会毫不犹豫冲上前去,几句交谈之后,王亚娟又回到自己的病房忙碌起来……

采访后记:

危急时刻,王亚娟挺身而出的善举为患者赢得宝贵时间,也许那时她根本没想过做这样的事有什么意义,但却用医者的本能和仁心温暖了那个雨夜。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王亚娟乐于助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她在雨夜街头的感人的一幕也非偶然。

2019年的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夜,一位住院老人因思家心切悄悄离开了医院,巡视病房的王亚娟发现后踏着没过脚踝的积雪,沿途苦苦寻找了2个多小时,当她发现已冻的瑟瑟发抖,孤独站在街边迷失了方向的老人时,她没有任何责怪,只是把自己的大衣脱下,紧紧裹在老人身上,搀扶着,直到把老人安全送到家……

2020年1月4日,一个高热不退,年仅2岁的孩子被送入医院,急查血象提示血小板数值极低,虽然医务人员全力对症施治,可孩子的血小板仍然持续下降,随时会因自发性出血而失去生命。此时,正在间休的王亚娟、孙伟伟闻知消息,立即丢下饭碗,驱车奔向中心血站。当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也被深深打动,开辟快速检测通道,核对信息、体测采样,数小时后,带着王亚娟、孙伟伟体温的血小板缓缓输入了孩子虚弱的身体……。

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珠城,王亚娟立即请缨到一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在发热病区工作的日子,她不辞辛苦,尽心尽力,为患者竭尽所能。当院领导准备替换她休整时,她却说:“我的姐妹们都在一线,我绝不能成为一名逃兵”。

而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感谢和社会的赞誉,王亚娟总会说:“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责任担当,遇到生死危机,相信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会毫不犹豫挺身向前!”


(陈杨/审 尔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