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作品首次入围全国高校“领航计划”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决赛并取得佳绩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14

近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会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在南开大学落下帷幕。经省级遴选推荐和教育部专家评审,全国共100件作品获奖(其中本科学院作品10件),我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张世辉、张红丽、王研等同学的作品《中国抗疫,人民中心》获得优秀奖,我校为安徽省3所获奖院校之一。此次获奖为我校首次入围全国决赛并获奖。

 

自教育部启动开展本次活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7号)要求进行了精心设计和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翮老师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有关章节内容,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团队全体成员团结一心、不畏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情投入其中,经过反复推敲和演练,最终成功录制了题为《中国抗疫,人民中心》的思政课公开课展示视频,展现了蚌医学子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中国抗疫,人民中心》课程设计突出问题导向,依据如何理解“抗疫为了人民”“抗疫依靠人民”及“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等问题的内在逻辑逐步展开教学,联系鲜活生动的抗疫事迹,诱人深思;教学内容主要涉及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有助于提升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学过程还融入了“接力讲解”等独特创意及“云班课互动”等呈现形式,有效提升了课程吸引力和教学实效性。

 

教育部组织全国高校开展“领航计划”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高等院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学生上讲台讲思政课,既是我校探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优良传统,也是贯彻落实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提供了有效路径。

                                              

 (熊韵波/审 邱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