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10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教师纷纷表态,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学教学团队表示,好老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教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只有我们的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才能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是心中有国家和民族,肩上有担当和责任。未来我们将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骨干张翮表示,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个人生的关键阶段,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加明确了自己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在未来的思政课教学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寻找新的载体,讲好中国故事,用扎实的理论指引学生探寻真理,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做到把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与实践中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负责人吴涛表示,高校教师应坚持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提升素质,坚持爱心、静心、细心、尽心的“四心”理念,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用心、用情、用智、用力铸魂育人,发挥组织育人作用,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一名教研室负责人,积极开展教研室的双基建设,精心传授知识和理念,认真梳理课程的思政元素,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功能,有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切实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坚守初心和使命,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护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2021年全国大学生医学技能比赛银奖获得者郭书瑶表示,在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的整个过程中,老师比我们付出的更多,不仅要花时间给我们规划练习项目,制定培训计划,还要给我们辅导相关理论知识。除此之外,还会给我们心理辅导,给了我们很多鼓励和安慰,是支撑着我们扛住压力并最终战胜自己取得优异成绩的最重要的力量。除了专项培训之外,老师们还要完成学校的正常教学任务,每次中午休息的时候都会看到她们在认真备课。回想起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不禁眼泪就会流下来,老师身上这些美好的品质,已化为我们前行的动力,更是我们未来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勇气。真诚地祝愿我的老师们,能够在她们的岗位上继续温暖和影响更多的学子,带领更多的年轻人在知识和人生的海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