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在《Science》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24

12月24日,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以蚌埠医学院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Science》在线发表了研究性论文“ A Stable Aluminosilicate Zeolite with Intersecting Three-Dimensional Extra-large Pores”。


三维大孔和超大孔分子筛在大分子催化、吸附分离和药物缓释等多个领域潜在的应用价值,但在所有已知稳定的、具有三维交叉孔道的全连接硅铝酸盐分子筛结构中,它们最高仅具有12元环的孔道开口。长期以来,在开发新型开放且稳定的三维超大孔硅铝酸盐分子筛的研究方向上,一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进展,这使得人们悲观地认为在这一领域可能存在着某种基本规则的限制,使得其难以突破。本次发表的论文报道了首例具有三维交叉16元环孔道系统的全连接、超大孔硅酸铝盐分子筛ZEO-1,其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极大的比表面积和潜在的优异催化裂化性能,是材料学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性进展,对推动材料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Science》是国际著名的顶级学术期刊。该论文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研究性论文,标志着我校在材料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该研究由我校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课题组联合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完成,我校青年教师林清芳博士和陈飞剑博士分别为该文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k3258

 

                                    (科研处、公共基础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