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蚌医学子唱响樊梨花 蚌埠卫调首登央视——我校戏曲作品第五次登上央视大舞台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0

1月7日晚7:30,我校卫调花鼓戏作品《樊梨花》如期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和全国观众朋友们见面,这是蚌埠市的稀有地方剧种——卫调花鼓戏首次亮相央视大舞台,也是蚌埠医学院的戏曲作品第五次登上央视。

自2021年10月接到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栏目组的邀请以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关注,校团委积极地筹备展演工作,对展演节目卫调花鼓戏《樊梨花》进行了细致周密的排练和打磨,并顺利在蚌埠市古民居博览园等地完成展演作品的录制。

卫调花鼓戏是安徽省的稀有剧种之一,俗称卫调,又名凤阳花鼓戏,它起源于蚌埠的长淮卫镇,与花鼓灯、凤阳花鼓,并称为“淮河三花”。2021年,卫调花鼓戏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濒危剧种”。卫调花鼓戏的原生态形式没有弦乐伴奏,只有锣鼓和清唱,本次央视展演的剧目《樊梨花》是我校经过创新和改良的作品,在保留了卫调花鼓戏锣鼓伴奏的和原生态唱腔艺术的基础上,大胆地引入弦乐,丰富和提高了卫调花鼓戏的艺术张力和审美内涵。

我校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成立于2015年,2021年被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卫调花鼓戏省级传承基地”。多年来,我校一直把戏曲传承和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体育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相结合的戏曲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同时辅以以卫调花鼓戏传习基地、梨园风戏曲社和蚌埠市青年卫调花鼓戏剧院相结合的戏曲教学实践平台。课程体系与实践平台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高校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和“三全育人”工作中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周静/审  连俊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