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吴可佳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20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有效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发掘、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积极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全省和全国竞赛。近日,校团委联合教务处、科研处和学生处共同举办了蚌埠医学院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4月16日,校级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教务处处长王震寰、科研处处长钱中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童旭辉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竞赛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以竞赛作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载体,注重考察学生关注民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相对弱化对项目商业价值的评价。项目设计赛道包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业和区域合作等5个组别。经二级院系部筛选推荐,共有130余件作品进入校赛,再经校级复赛盲审,共有17件优秀作品入围校级决赛。

此次决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没有安排线下观众,其中4个项目采用线上陈述形式进行,历经四个半小时的演讲与答辩,最终,《基于新型疏水性KARROTEMT膜技术DNA试剂盒》《“悬壶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的智慧图书馆体系》2项作品荣获特等奖,《“卫调花鼓戏”戏韵传承有限公司》《恩立-肝癌早筛试剂盒》《“E•T”-基于“5G+MR”的医学生线上PBL平台》3项作品荣获一等奖,《“易思编”少儿编程培训教育》等5项作品荣获二等奖,《精神病患便携式血药浓度监测仪》等7项作品荣获三等奖。赛后,王震寰教授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点评,分别从参赛作品与学科建设的结合度、学生参与面和作品整体质量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于大学生主动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角度和方法提出了建议。

本次竞赛,既是我校创业计划竞赛,也是省级“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校级选拔赛。入围校级决赛的优秀作品将作为省赛候选参赛项目进入校级优秀作品库。接下来,专家组将对优秀作品开展培训指导,助力参与省赛角逐。

(周静/审 肖宇阳/文 校学生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