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跨地域多校联合研讨 共探虚拟教研室活动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5日,我校“新医科外语课程思政省级虚拟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智能+虚拟教研室构建路径研讨会”。中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延边大学等国内9所高校的外语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研讨会由我校省级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郭书法教授主持。

研讨会中,郭书法教授介绍了我校外文教研室近年来“双基”建设和“以学生为中心”的菜单式大学外语课程改革、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成果,表示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这种基层教研组织创新探索实现学科交融、资源共享,使之真正成为突破时空界限的教师发展“孵化器”。中国医科大学医学英语负责人景然副教授表示虚拟教研室打破了时空限制,不同院校的教师在云端共同备课、研课、探讨与交流,补齐了教师的专业短板,促进了教师全面发展;南京医科大学医学英语部主任戴月兰副教授介绍了南医大在信息化背景下医学英语课程建设情况,希望通过加入虚拟教研室后在课程思政开发和应用方面加强校际合作。金智团队就虚拟教研室的功能、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了介绍并演示了操作流程。与会人员就虚拟教研室开放程度、校际联合方式、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虚拟教研室是‘智能+’时代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智慧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有助于弥补传统的以实体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学及科研活动的不足,可有效解决高校的跨学科师资配置、科研团队知识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虚拟教研室还可以让教研工作更加动态、开放,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限制,弥补了传统教研方式的不足。我校新医科外语课程思政将依托虚拟教研室建设,在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和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深入探索和研究,以达到促进教师发展、提升学生外语综合素养的目的。

(王震寰/审 郭书法/文 张海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