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徽好人”王亚娟再次途中救人

发布者:张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01

“别害怕,救护车马上就到!”王亚娟安慰着被沙土盖住半个身体的孙某,时不时地跟他对话,让他保持清醒。而此时翻倒的大货车正往外漏着油,王亚娟见状赶紧让围观群众远离,自己却跪在满是玻璃碴的地上,紧紧握着孙某的手…

5月31日13时10分左右,在蚌埠市淮上区北外环线靠近洪集高速路口处,一辆载有沙土的大货车由东向西行驶时发生侧翻,驾驶员孙某被沙土掩埋。在上班途中的蚌医二附院胸外科护士王亚娟恰巧路径此地,医务人员的本能让她来不及多想,随即下车参与到救援之中。

“当时,已经有一位大哥在帮忙了,而患者上半身被黄沙土埋没。”王亚娟十分着急,透过缝隙伸手摸到患者的左侧胳膊,并开始数脉搏,脉搏很快,说明还有生命体征,但这种情况极易使患者窒息,必须让患者头部露出来。于是,王亚娟一边用手刨土,一边呼喊着周围的群众拨打120和119。一开始帮忙的大哥找来一个撬棍试图撬开车门,但是车头损毁严重,又有黄沙覆盖,根本撬不开。

这时,透过车体隐约听见患者的呻吟,王亚娟赶紧向车内喊话,稳定患者情绪,让他不能乱动,随后叫来一旁帮忙的大哥破窗救人。窗户被打碎后,王亚娟顾不上碎了一地的玻璃碴,跪在地上,徒手将患者身上的沙土刨出车内,使患者有足够的空间呼吸。在王亚娟不懈地努力下,患者露出了上半身和左腿,而王亚娟的膝盖和腿上已有多处被玻璃划破,由于情况紧急、思想处于紧绷状态,当时的她并没有感到太多疼痛,继续钻进车内查看患者的受伤情况。

“车内比较昏暗,只能看到患者左眼部受伤,鼻子和手上都有血迹”王亚娟又赶紧询问车内有没有其他人,因为右侧车头已经被沙土掩埋,如果副驾有人,可能伤情会更加严重。但此时的患者受伤加之惊吓,已经记不清有没有人了,王亚娟又询问了他家人的号码,患者也记不住了。王亚娟无法辨别患者是意识模糊还是“吓懵了”,她紧紧握着患者的手不停地安慰,因为她知道这时的人是最脆弱的时候,如果能有肢体的接触,感受到他人的温度,对心理上是最好的宽慰。王亚娟蜷缩着在车内,飞扬的尘土和闷热的环境,让她时不时咳嗽,而腿上的划伤也开始愈发疼了起来。这时突然周围有人说道“好像漏油了”,王亚娟弯着腰回过头,看见地平面上的油迹快速向外扩散,“大家快点离开,千万不能抽烟!”情急时刻,王亚娟向周围人群喊道,但她不能离开,她知道,这时候必须时刻与患者沟通,让他保持清醒,直至救援赶到……

在拨打电话十多分钟后,120和119赶到,将患者救出送往蚌医二附院,在得知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王亚娟才从人群离开,赶往医院上班。当天晚上,王亚娟还在工作之余前往急诊外科病房看望了患者孙某。此时的孙某已经恢复了意识,看到了最无助时与他“十指紧扣”的人,千言万语最后只剩下不停地感谢……

经了解,患者现在除了一些外伤之外,生命体征平稳,待观察确认无其他病症后,不日即可出院。

(周飞/审 张乐/文 佚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