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为全部学生班级配备思政委员并举办首场培训会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14

“班级思政委员是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小助手,也是辅导员的思政小帮手,更是班级日常思政教育的小能手。”6月13日下午,蚌埠医学院举办学生班级思政委员培训会,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应邀做首场培训报告。党委副书记王俊和主持培训会,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和学生班级思政委员参加会议。

路丙辉教授以“走进学生的桥梁”为题,结合自身30余年的思政教育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高校班级设立思政委员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介绍了思政委员的角色和工作职责,提出了帮助思政委员发挥作用的意见建议,强调了思政委员必须加强理论修养、品格修养和能力修养,勉励新当选的思政委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勤思善行、履职尽责,争做思政课教师的小助手、辅导员的小帮手、思政教育的小能手,在师生间搭建起一座沟通情感、交流思想的桥梁。

培训会后,来自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与教师代表、学生班级思政委员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全省高校班级班委中设立思政委员是安徽省委教育工委本年度力推的一项工作,旨在突出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桥梁和纽带作用,壮大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完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思政工作网络体系,探索建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

此前,为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学校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在班级设立思政委员的实施方案。各院系党组织经过广泛动员,采取个人自荐或班集体推荐方式,经辅导员综合考察,并征求所在班级思政课教师意见,由院系党组织审核同意,最终确定了169名大学生思政委员,其中党团员各占40%、60%。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将建立思政委员工作交流、学习提升工作机制,搭建组织引导、朋辈教育相结合的发展平台,会同马院、团委等单位加强对思政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多措并举,引导思政委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桥梁纽带作用和朋辈示范效应。

(党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