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汪子书、苏方课题组在《自然》子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肝癌发病新机制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01

6月21日,Nature子刊Oncogene(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9.867)在线发表了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内科汪子书、苏方课题组的研究论文“ANKFN1 plays both protumorigenic and metastatic roles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揭示了ANKFN1与肝细胞性肝癌(HCC)的临床相关性及其对HCC生物学功能的影响和分子机制。该研究由汪子书教授和苏方副教授共同指导完成,肿瘤内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燕燕、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越、米佳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胃肠外科左芦根副教授、中心实验室耿志军、宋雪等老师对标本收集、实验过程和数据处理提供了指导和支持。

HCC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占原发性肝癌的75-85%,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增长。中国的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为全球最高,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鉴别新的肝癌标志物并揭示其作用机制,是提高临床治疗效果、降低死亡率,改善HCC患者预后的关键。

锚蛋白重复及纤连蛋白III型结构域(Ankyrin repeat and fibronectin type III domain containing one,ANKFN1)基因定位于17q22,其功能尤其是在肿瘤中的生物学作用尚不清楚。该研究证明:ANKFN1在HCC中高表达,与患者临床预后呈负相关;该基因在体外可发挥促进HCC细胞增殖、迁移和细胞侵袭,抑制HCC细胞的凋亡,并促进细胞周期的进展的癌基因作用;在体内有促进HCC的生长,并可能有促进HCC肝内转移的作用;ANKFN1通过p-ERK/ c-Myc/CyclinD1和RhoA/p-JNK信号通路在HCC发生发展中的发挥作用。该研究为HCC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实验依据和潜在的干预靶点。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