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刘德培范先群院士做客龙湖大讲堂首场报告会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3-03-18



与大师对话,与梦想同行。3月18日下午,蚌埠医学院龙湖大讲堂正式启幕。我校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范先群应邀做首场报告,与青年学子分享求学之路与为医之道。院党委书记蒋家平、副书记姚文兵、纪委书记马哲锐、副校长姚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3000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报告会。

党委书记蒋家平在致辞中对两位杰出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龙湖大讲堂院士校友们开讲的难得机会,学习他们胸怀家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探索真理、勇攀高峰的治学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谦虚谨慎、宽厚质朴的高尚品格,不断陶冶情操、增长本领,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同进,在‍‍守护人民健康的崇高事业中,不断追求卓越,实现人生精彩,‍‍绽放最美芳华。

院士来做报告,大家是什么心情?大讲堂开始前的短片中,既有往日恩师、同窗的回忆,也有同学们对院士回校充满期盼的热诚欢迎。

刘德培院士是业内著名医学分子生物学家,也是蚌医走出的首位院士,毕业后仍多次返回母校,对学校的建设发展十分关心。报告会上,他以《终生进京赶考,永远当好学生》为题,讲述了求学路上的故事。作为蚌埠医学院1975届校友,他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在学校学习、工作的点滴——刚取得硕士学位后,学校安排他教授生化学的绪论,从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狠下心来刻苦钻研,把课一点点“磨”下来,获得教师的一致好评。“我在蚌医受到了非常良好的教育,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坐冷板凳’的韧劲,使我受用终身。”刘德培一番话,仿佛回到40多年前,他仍是同学眼中背下整本《英汉简明词典》的学霸。

1987届校友范先群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是国内顶尖眼科专家。他以《新时代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用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为线,串联起淮河岸边的蚌埠医学院和黄浦江畔的上交大医学院。“我在蚌医读书时,看见课桌上都刻着‘上二医’三个字,并不了解其中缘由。直到1990年去上海念研究生,看到学校的桌子上刻着同样的‘上二医’,才将1958年上二医受命援建蚌医的事情串联起来。”在范先群的推动下,交大医学院与蚌医形成多方位的紧密合作,相隔半个多世纪赓续血脉。演讲中,范先群特别讲述了为医之道——医生的本领是从病人身上学到的。面对病患要有感恩、善良之心,更要扛起担当、创新之责。只有乐于奉献、为民服务,始终涵养家国情怀,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随后的提问环节中,面对青年学子提出“如何对职业保持长久的好奇与热爱”、“什么兴趣爱好对医学事业和个人成长更有裨益”、“怎么样克服求学、钻研道路上的困难”等问题,两位院士用朴实幽默的语言作答,在互动中与青年学子坦诚相见。

作为礼物,同学们将手绘的艺术化解剖图剖和自己拍摄的校园美景制成画册送给两位院士,既是医学生向前辈的一点心意,也请学长检验学子们的基本功。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蔡菁菁同学还将自己书写的《师说》赠给两位学长。对于同学们的礼物,刘德培形容“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范先群同样夸赞不已,满怀感动。

有高超医术,有仁爱之心,方可为苍生大医。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设龙湖大讲堂的目的就是邀请社会各界名家走进校园,为同学们提供医学知识之外的社会、经济、文化等各类滋养,帮助青年学子开阔视野、了解国情世情,塑造正确价值观。龙湖大讲堂第一讲,两位院士校友以渊博的知识、谦虚的人格、朴实的话语赢得了同学们发自肺腑的欢迎。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将院士围得水泄不通,争相合影留念,一颗颗“博极医源 精勤不倦”的种子就此种进了心田。2020级卓越医师班团支书孔诺承用“高山仰止”形容感受。“特别是两位院士以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和永不停息的医学情怀始终向前,一腔热血满心热爱令人动容。”他说,薪火相传的精神指引着自己和同学以更加无畏的姿态勇攀医学高峰。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