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战疫图| 阻击,蚌医二附院尽锐出征!

发布者:尔东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2-21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每一天,我都会被一些场景感动着。

2020年的春注定会成为记忆里最残酷的时光,病疫袭来,万物沉喑。

但茫然、失措、惊惧过后,我们眺望前方,却看到在那早有人,用坚定的身躯组成了一道道令疫魔不可逾越的屏障。那一刻,我们的心头是不是感到些许温暖,我们的眼眶是不是有些涩涩发酸?

“报上我吧!”“我也报名,我是ICU专业的,我去可以提供更多专业服务”“让我去吧主任,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爸爸妈妈全力支持我去”“我家里孩子父母都安排好了,科里也有业务骨干留守,放心让我去吧”……


援驰武汉,“三剑客”并肩御毒魔

“安徽省卫健委紧急命令,我院将选派三名护理精英随医疗队驰鄂支援。” 1月26日的22点,当这条征召消息在医护工作群发出后,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请求援驰武汉疫区的医务人员感动的那个冬夜未眠。

1月27日上午9时40分,医院连夜选定的3名重症医学科护理骨干已经精神抖擞,挺立在送行的队伍前。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他们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单文明、护士周玉娟、翁蕊。

临别,他们没有谁说出催人泪下的豪言壮语,只是用坚定地语气告诉同仁们:“救武汉就是救家乡!”“疫情当头,义不容辞!”“我们已做好准备,向最危险的地方进发!”…….

翌日,他们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当时被称为“风暴眼”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在重症隔离区的日子里,他们如力战群魔的“三剑客”,无畏生死,不知疲倦,只为与时间赛跑,竭力让一个个垂危的生命摆脱病疫的扼杀。

“你们是最棒的,顶在哪个岗位都会成为一道安全线!”这是医疗队领导和同仁的赠言;“感谢你们,在生命最无助的时候,是你们挽救了我,遇见你们是我一生的幸运!”这是走出“死亡谷”的病人对他们的感言;“最难的时候有你并肩作战,等到口罩摘下的那一天,让我看见你的微笑,让我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这是武汉战友们最真情的表达。

守土尽责,众志成城共克时难

“抽调精兵强将援助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选派业务骨干增援第五人民医院”“组织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连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蚌医二附院医护员工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汇聚在党旗下,请战书、入党申请书雪花般飞来,誓言在党的领导下,去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接受考验。

重症医学科的吴克松在妻子被医学隔离最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的奔向蚌医一附院的重症隔离病区与战友们并肩昼夜奋战,永不言弃。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沈涛敢与毒魔搏,为挽救命悬一线的极危重患者,毅然用身体挡住战友,冒着被感染的巨大风险为病人实施气道有创插管。

与此同时,当蚌埠市第五人民医院的确诊病人定点收治病房,已经极度疲惫的医护人员盼来了蚌医二附院的中坚力量。影像医学科吴磊到岗后就坚守在设备旁;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邵璐、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俊、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毛志方的加入,为与死神激战的一线战场增添了新生力量。“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共产党员邵璐说“这是一场全民战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和每一位同仁都已经抱定’与病魔抗争到底’的坚定信念!”

“危急时刻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鲜艳的党旗映照下,我们看到一个个白衣战士昼夜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点、发热预检站。

任双眼布满血丝,任飘雪浸湿衣襟,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饿了扒几口方便面,6个小时完成发热门诊整修;48小时完成市级备用隔离病区标准化改建,他们以“火神山”、“雷神山”的速度,在人们惊叹的背后,是后勤员工们质朴坚强、舍身奉献的美丽品格,当万家灯火熄灭,寂静的院区传来沉重的搬运声,那是他们无声的支持与期盼。

在这个群体中,有怀着身孕战斗的护士、有夫妻上阵的伉俪,更有推迟婚期,中止休假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他们用一个个“逆行”的身影诠释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情怀。正是这份责任担当,在人民群众遭遇疾病侵害时,用自己的生命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集结号中,愿以生命守护生命

“我们将勇于担当,不负重托,以生命守护生命,坚决完成任务!”2月4日,蚌医二附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开赴湖北。随即,阴唯唯、薛爽爽、单俊、唐天元作为首批医护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穿着密闭防护服,多说话都会产生胸闷、头晕等缺氧症状。但医护人员却组织患者跳广场舞、打太极拳。还利用休息时间折纸鹤表达美好祝福;合力种下一棵“信心树“,一夜间写着各种心愿的五彩便签温暖了患者,也感动着医护人员。“我是不幸的,但来到方舱又是幸运的,那白色的身影早已铭记在心,待走出方舱日子,我一定去找你,一睹面罩后你的美丽!”在此刻的方舱医院,医患是那样的和谐,互相温暖和鼓励着,共同点燃必胜的信念。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保持敢战能胜的信念,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顽强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依旧威胁着人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里已经不单单是一句时空洞的口号,最新的增援还在继续。2月19日,蚌医二附院又一批11名护理骨干进驻蚌埠市第五人民医院。在她们中,许多都是90后的孩子,可当她们换上白衣,就成为了随时听从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先锋战士。在安危面前,他们选择了先人后己,他们也是平凡的普通人,背后有无数个等待他们的家庭。但职业精神让他们始终奋战,永不言弃。这份英勇无畏、生死相随的担当无形之中汇聚起千万只手,在生与死之间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或许一件件厚厚的防护服遮住了他们的汗水、泪水,却抵挡不住英雄们毫不犹豫的勇气和战胜病毒的决心。正是因为这千千万万逆行的光辉身影,我们才更加坚信平安与幸福终会来临。

“我们不要感谢,我们只希望你们平安。这也是我们来的价值。”这是记者采访身在一线医护人员时听到的最多的话。“一起拼,一起赢,一起回。”这是许许多多医疗队员们朴素的承诺,饱含着责任、本能和自信。

厚厚的防护服下,

当汗水湿透衣襟,

脸上勒出压痕……

他们不言苦,不说累,

不分日夜,无畏前行。

抗疫的战场中,

他们逆风而行,

用担当 使命

书写着属于时代的

芳华!

(陈杨/审  尔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