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烟雾病,美丽名字背后的风险

发布者:依萱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3-24

烟雾病,一个听上去似乎很动人的名字,极容易让人产生如烟似雾的迷幻联想,而当你了解到这美丽的烟雾出现在大脑中,是一种由大脑基底部动脉阻塞引起的罕见进行性脑血管疾病,一定会心生畏惧了。

来自涡阳县的代女士年过七旬,除有高血压病史,平素身板还算硬朗,2019年12月突发头痛在当地医院行磁共振扩散加权成像显示:右侧顶叶散在脑梗死。通过脑部血管造影检查发现其左侧颈内动脉起始处重试狭窄,双侧颈内动脉末端、双侧大脑中动脉及大脑前动脉起始处缺如,给予对症治疗并未出现其它症状。可好景不长,数天前,代女士再发头晕头痛,伴言语不清,在当地医院建议下急转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崔颖接诊后,通过头颅CT脑灌注成像、DSA全脑血管造影等检查迅速锁定了致病元凶,它就是“烟雾病”。

副主任医师崔颖介绍,这是一种罕见的进行性脑血管疾病,由于颅底异常血管网在脑血管造影图像上形似“烟雾”,故称为“烟雾病”。这种病在东亚国家高发,脑缺血和脑出血是该病的两种主要危害。近年来,烟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患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3月18日,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崔颖团队和麻醉、护理团队通力合作,在手术显微镜下为代女士实施精细“右颞顶开颅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颞肌血管融通术”,术中,崔颖凭借精湛的手术技能,使用一根比头发丝还要细好几倍的针线在直径仅1.5mm左右的血管上缝合12针,完美重建起颅内外血管。术后复查见桥血管向脑内血流代偿良好。随后代女士被安全送回病房。

从业内了解到,颅内外血管搭桥术对手术医生的显微操作技巧要求极高(操作位置深、空间小,在直径不足2mm的血管上缝合8~12针),吻合口出血、堵塞或吻合时间过长,都将造成吻合失败。此外也需要麻醉、重症监护、影像及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因此只有脑血管治疗水平较高、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才能成功开展。

对于烟雾病,崔颖解释,大脑内的血管就像树木的树杈,主干的血液通过分支达到大脑的各个地方,但烟雾病人的主干是堵塞的。由于主干堵塞,会长出无数根毛细血管来替代,从血管造影上来看,如同烟雾,因此被形象地称作烟雾病。和“原装”血管相比,这些新生成的代偿的小血管质量相差很远,管径很细,会导致供血不足,同时血管壁也非常薄,很容易破裂导致出血。因此烟雾病患者经常会表现出脑缺血和脑出血交替发生的情况。

他说,烟雾病离我们寻常百姓并不遥远,中国属于全球高发地区。资料显示,烟雾病若不及时治疗,约1/4的儿童患者会出现智力或运动功能障碍,65%~82%的成年患者在5年内会多次发生脑缺血或脑出血事件,轻则致残,重则致死。因此,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十分重要。

(陈杨/审  依萱/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