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公共基础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5月20日下午,公共基础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韵波教授开展“漫谈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研讨交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外文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

熊韵波教授紧扣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近两年工作要点,系统介绍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含义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区别和联系,阐述了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教研室,成效在学生。讲座中,熊教授强调育人不能只靠思政课,“课程思政”也是育人的重要渠道,属于思政育人隐性教育。教师要找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课程思政”的内容要从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入手,善于思考,勤于用心用脑,不断感悟和探索,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真正发挥育人作用。

 

座谈环节,公共基础学院老师们就工科、理科专业“课程思政”的切入点、实施“课程思政”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成效评价及“课程思政”的方法与手段等问题与熊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学院负责人代表学院对熊韵波教授专门为我院进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加强“课程思政”不是思政内容加学科内容的简单拼凑,而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课程渗透,凸显课程的整体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与润物无声的课程育人格局。他要求各位老师要立足学科优势,有意识地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精心准备,在知识学习中融入思想政治层面的精神指引,坚持恰当而自然的渗透原则,实现公共基础课、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公共基础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的团队与平台建设,外文教研室率先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搭建了“课程思政”在线平台并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专项培训。4月,夏娟老师的《“课程思政”视阈下大学英语写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荣获蚌埠医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汪田田老师申报的公共基础课程“课程思政”建设获批省级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明确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重要性、“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实施,这将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提升起到推进作用。

 

                          (方强/审  郭书法/文  权继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