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量体裁衣 精准重建--蚌医一附院自主研发出个性化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实现DDH精准全髋关节置换术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5-22

以周建生教授、官建中教授为核心的骨科研发团队所开展的DDH全髋关节置换研究瞄准国际髋关节外科前沿领域,其系列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外骨科界广泛的关注,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5月18日,蚌医一附院成功实施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也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患者朱女士,57岁,是一位有着四个孩子的母亲,自幼罹患小儿麻痹症致右下肢畸形、功能障碍,多年来一直依赖左下肢行走,生活十分不便。13年前患者逐渐感到左髋关节疼痛,因经济原因未至医院诊治,仅仅以止痛药对症治疗。2年前,其丈夫因外伤致胸椎骨折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行手术治疗,巨额的医疗费用使得这个本已一贫如洗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帮扶下,患者经多方咨询,慕名周建生教授团队在髋关节发育不良全髋关节置换做出的突出工作,前来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就诊。

 

 

周建生教授接诊后第一时间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结合患者术前骨盆平片,髋关节CT(平扫三维重建,诊断为:“左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 Crowe III型)继发终末期骨关节炎”。向患者建议应用我院自主研发的”个性化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实现DDH精准全髋关节置换”的治疗方案。

 

 

周建生教授、官建中教授、张衡博士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患者髋关节1:1模型,通过模拟手术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设计出个性化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并由北京春立正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出多孔钛合金个性化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2020年5月18日在我院成功实施一体化定制髋臼假体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髋关节X线示髋臼假体旋转中心、前倾角、外展角良好,骨缺损实现了精准重建。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中。          

 

 

高脱位型DDH(Developmental Dysplasiaof the Hip ,髋关节发育不良)全髋关节置换术由于髋关节失去了正常的解剖结构,病理变化复杂,给解剖学重建髋关节结构和功能带来了挑战,如何恢复旋转中心和有效重建骨缺损一直是国内外髋关节外科领域中未能解决的难题。针对这些问题,周建生教授带领团队自2004年以来开展了长达16年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Harris窝定位髋关节中心的系列理论和方法,使得DDH全髋置换解剖学重建化繁为简、有章可循,在关节外科领域具有重大意义,深受关节外科同道推崇!。

该系列研究首次报道DDH髋臼的病理形态学分型和Harris窝病理形态学分型;首次提出DDH髋臼缺损的定量测量方法,并与工程技术人员合作研发出了髋臼中心定位器;首次提出在DDH全髋置换手术中复原Harris窝,根据复原的Harris窝确定髋臼原始中心,以该中心为解剖学标志重建髋臼结构这一核心技术,实现了在复杂的高脱位DDH全髋置换手术中精准重建髋关节解剖结构。目前,在上述研究的基础上,以周建生教授、官建中教授为核心的骨科研发团队又首次将这一核心技术运用到3D打印DDH个体化定制髋臼假体的研发过程中,初步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根据Harris窝定位髋臼中心,以这一解剖标志重建髋臼解剖结构及其缺损形态定制的个性化一体化髋臼假体,可以精准重建髋关节解剖结构。

以周建生教授、官建中教授为核心的骨科研发团队所开展的DDH全髋关节置换研究瞄准国际髋关节外科前沿领域,其系列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外骨科界广泛的关注,并在实际应用中取得良好效果。近年来,周建生教授、官建中教授、张衡博士应邀在美国、加拿大、北京、上海等国内外地区进行学术演讲和推广普及DDH全髋关节置换术,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何先弟/审  张衡/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