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手术机器人亮相蚌医二附院精准“导航”让手术更安全!

发布者:蚌医二附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7-28

“现在医学真是神奇,这样复杂的手术它也能完成?”723日,腰痛6年且逐渐加重、伴双下肢疼痛麻木3年多的73岁的樊某月在蚌埠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受首台骨科机器人实施的腰椎后路开放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术26日上午,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啧啧称奇说,没想到,真不敢相信机器人那么神奇,现在腿脚恢复地很好,疼痛麻木都消失了。



精准定位,置钉不会“偏航”

患者樊某月6年前无明显诱因情况下出现腰背部疼痛症状,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可减轻,一直采取保守治疗。3年前自感症状加重,出现腰背部疼痛伴双下肢疼痛麻木症状,单次行走约200米即出现明显下肢疼痛麻木症状,难以耐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7月初,她在蚌医二附院骨科被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高血压病;糖尿病。经过蚌医二附院骨科主任牛国旗博士仔细诊察,为帮助樊某月尽快恢复功能,拟定为她实施机器人辅助下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术。

723日,牛国旗率其团队,在影像、麻醉医护人员协助下,将c臂扫描有二维图像,经过智能计算,与规划置钉通道的3D数据配准重合后,操纵机器人灵巧的机械臂将手术工具精确定位到手术部位,套筒指向目的钉道进钉点。随后,牛国旗团队沿套筒钻入导引针,再次确认位置无误后置入椎弓根螺钉……,2个多小时后,走下手术台的牛国旗主任兴奋地说,以往椎间植骨融合术如何精准置钉是对手术医生的一个考验,现在通过机器人导航辅助,不仅将精确度误差控制在0.2毫米以内。同时整个手术过程中的透视次数也大幅度减少,大大降低了X线对患者及医护人员的伤害。



数字导航,骨科步入精准时代

牛国旗表示,传统的“徒手操作”模式,存在“结构复杂、位置深、创伤大、判断难”的缺陷,术中每一步都需要通过C臂透视来探索和验证手术准确性,期间手术医生视觉、记忆和手腕控制能力都会直接决定着手术成功与否。所以手术风险高,手术效果严重依赖于医生经验。

牛国旗博士介绍,骨科手术机器人彻底突破了术中透视片无法清楚显示解剖结构的局限,使患者所有骨性标志都成为了手术路径规划的参照物,排除了关键结构个体变异的干扰,大大提升手术安全性。术中,医生可通过这套手术导引与反馈系统对患处实现精准定位,机械臂在接受到指令后,可随时精细调整姿态,多维度灵活转动的机械手臂不但确保了手术操作的稳定性,也大幅缩短了手术时间,缩小了切口长度,从而有效控制了患者术中及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真正做到了使复杂手术更加安全,常规手术实现微创化,更将引领骨科手术治疗迈入机器人智能辅助的精准时代。

准确无误,骨科手术更加安全

据了解,蚌医二附院骨科投入临床的骨科机器人——手术导引与反馈系统由“眼”,“手”,“脑”三大模块组成,每一模块可独立或组合使用。它能够通过术中实时监测与反馈的影像资料对患者情况临床状态进行分析处理,并生成一份“完美”的手术计划,在精准手术导引下实现教科书般的手术效果。

蚌医二附院骨科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应用,颠覆了传统骨科手术的大切口、大创伤、易感染的手术模式,达到微创、精准、安全的理想效果。资料显示,骨科手术机器人有效降低手术对医生经验和技巧的依赖,可使复杂手术更加安全,常规手术实现微创化,可有效提升手术质量,缩短术后康复周期。

(陈杨/审  尔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