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举办学科专题报告会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2-09

 

为扎实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学科团队成员的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127-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四川省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伦理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晋阳学刊》编辑部哲学责任编辑路强博士做了专场学术研究辅导报告和指导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部分成员参加了报告会和学术沙龙。

127日下午,路强博士在校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学术研究的规范与突破——以人文社科类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为例”的报告,他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期刊编辑工作经历和多年与国内学者的交流启发,指出对学术研究的浓厚兴趣和大量的阅读积累是优质研究不可或缺的前提与基础,学术研究的规范来源于学术史的基本传承与习惯、当代学术共同体内部的基本共识、交流对话所形成的相互诠释,研究成果的创造性主要在于前沿意识与问题意识、学术视野的拓展和已有问题的深化、跨学科互释与借鉴。在报告阐述过程中,他特别结合医学院校的实际,围绕生命伦理和关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做了细致的分析和阐述。报告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让参会教师开阔了视野,深化了对做好学术研究的认识。

128日上午,路强博士在马院会议室与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团队部分成员一起,就如何撰写好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围绕选题、拟题、摘要格式、内容和文章结构及参考文献取舍等方面,结合6位教师已撰写完成的论文初稿,进行了现场的交流与探讨,并就部分老师提出的专业背景与未来学科方向选择做了深入的沟通,让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学术报告和研讨交流作为推动学科建设的重要载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按照学科建设规划,紧紧围绕学科学位点建设,突出特色,丰富载体,拓展形式,为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思政育人效果继续努力。

                                                   (熊韵波/ 邱燕/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