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科研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2-17

2020年12月14日,公共基础学院在实验楼D座120室举办了“科研学术交流报告”的首场活动,由公共基础学院陈飞剑副教授作了“新型超大孔分子筛的设计合成”的学术报告。公共基础学院学科建设全体教师、制药工程专业研究生、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的学习交流。

分子筛(molecular sieves)是一类具有规则的、分子尺寸大小孔道结构的多孔材料,在吸附、分离、催化、离子交换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工业应用价值,并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冶炼、有机化工、吸附剂、气体分离、添加剂、农业园艺、颜料、珠宝等行业,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分子筛被应用以来,这类材料一直是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领域关注的热点,被称为二十一世纪对人类社会具有重大贡献的材料之一。为满足重油、药物等大分子催化合成的需要,工业上迫切需求具有交叉孔道结构的超大孔甚至介孔(孔径大于2 nm)沸石分子筛。超大孔硅酸盐沸石分子筛结晶非常困难,一直是化学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陈飞剑老师首先从文献总结出发,详细介绍了模板剂在超大孔分子筛晶化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接着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介绍了基于超分子自组装体合成新型系列大孔和超大孔分子筛的实例,并解析了自己实验设计的思路。最后,陈老师对与会老师、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和交流。整场报告内容详实、紧接国际前沿、气氛热烈。

公共基础学院“科研学术交流报告”,是公共基础学院学科建设的一项常态化活动,旨在为广大教师搭建良好的教科研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生、本科生创新教育和科研思维及能力的培养提供有效的途径,对教师和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本场报告的举行使广大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对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等相关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启迪了大家的科研思路,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域,推动了不同学科的合作交流。

                (方强/审  梁丽丽/文  王章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