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十期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12-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1226日上午,我校隆重召开第十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院副书记周建美主持,参加培训会的人员包括校内和校外30多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440余名新晋导师。

研究生院院长吴学森教授作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要求学习体会》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指示精神到国务院、教育部等各部委在近3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密集颁布的近10项关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的学习体会入手,谈新晋导师如何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指导学生,要做学生的“思想的引领人、学术的传承人和生活的关心人”。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正红教授从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入手,深入细致地介绍了我校对研究生导师的要求及相关规定,重点解读了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临床医学院书记陈卫东教授作了《研究生导师的地位与作用》的报告,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指导研究生课程学习与科研、临床能力训练与考核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教务处处长王震寰教授作了《科学技术的伦理与道德》报告,阐述了科学技术中的伦理问题,国际上科技伦理的教育与实践,结合校训内涵的解读谈导师如何引导研究生避免学术失范,要做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最后周建美作小结,指出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领路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此次培训,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尤其是新任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明确导师的职责和工作方法,明晰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培养流程和具体要求,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吴学森/审 赵云利/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