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三全育人 ——精神卫生学院开展“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jswsxy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精神卫生学院党总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深刻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着力推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113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党总支书记马嬿主持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会上,临床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王文娟和基础心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张雷结合二人于去年121314日在徐州参加的“课程思政建设与课程教材一体化设计研修班”培训内容,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王文娟老师主要从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和内容重点以及结合专业特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张雷老师从课程思政一体化设计、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以及注重言传身教和与时俱进等方面分享了培训感悟。随后,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礼就从样板党支部的建设角度,重点介绍了组织育人经验方法和育人效果。随后,与会老师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围绕“三全育人”、“课程思政”逐一进行发言。副院长焦东亮就《精神病学》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了深入发掘,提出在教学中融入国家在精神卫生领域的重要方针政策、加入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学生民族自豪感、中外对比,增强制度自信以及与时俱进,把握学科发展前沿进展等具体措施;沐林林就课程思政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探讨课程思政开展的方法设计问题、如何做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以及如何检验课程思政效果等问题。王立金就课程思政与传统教学的关系出发,课程思政是对传统教学的继承和发展,是回归高等学校教书育人的初心,需要明确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形成教学中的思政专题。

最后,马嬿以“持之以恒抓党建,改革创新促发展”为题,分享在抓二级学院党的建设和促进学院综合实力提升工作中的思路和具体实践。她谈到,学院党总支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促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中,坚持以育人为中心、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解决问题补短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工作的,重点谈了从五个方面解决问题补短板,一是抓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解决“认识到位”的问题,二是把好政治方向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解决“方向到位”的问题,三是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解决“效果到位”的问题,四是抓党风廉政建设解决“监督到位”的问题;五是加强党支部、教研室建设解决“保障到位”的问题,六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解决“担当到位”的问题。

(马嬿/ 潘梦蝶/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