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研处、检验医学院联合举办博士科研讲座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1-19

近日,检验医学院联合校科研处,在小学术报告厅联合开展博士讲座,来自厦门大学的潘雪珊博士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蒋旭博士对自己在博士期间的科研工作进行报告,检验医学院教师和校内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检验医学院副院长梅传忠主持,首先介绍了检验医学院科研活动开展情况,并对老师参加科研活动提出了新要求。潘雪珊博士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以“外源添加物对红发夫酵母合成虾青素的调控机制研究”为题进行报告,讲座中潘雪珊博士介绍了虾青素的功能及用途,红发夫酵母生产虾青素的工业化应用前景,以及外源添加物(6-苄基腺嘌呤和柠檬酸钠)对虾青素合成和细胞代谢的影响,并从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等方面进行了机理阐释。蒋旭博士对“线粒体转录因子A缺失对肿瘤细胞自噬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开展讲座,介绍了线粒体转录因子A的缺失通过p53-PISD途径影响到自噬蛋白的功能,干扰自噬小体的组装,进而减缓肿瘤细胞自噬进程。最后,两位博士和与会教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场讲座的举行使与会教师对天然产物代谢调控、线粒体与肿瘤的相互牵涉关系以及线粒体对细胞自噬的影响等相关研究有所了解,拓宽了大家的科研视域,对大家的科研思路有所启发,对不同学科间的合作交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科研处检验医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