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患者左上臂30斤巨大肿瘤 我院骨科成功实施肩胛带离断术

发布者:蚌医二附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04

四年前,家住利辛县的牛大爷无意间发现自己左侧腋窝下长出一枚鸡蛋大小的包块,起初体积较小,也不影响日常生活,牛大爷并没有在意,也没有进行任何医学干预。随着时间地推移,肿块渐进性增大。2018年牛大爷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进行肿块介入栓塞治疗,治疗后效果甚微,肿瘤依然持续增长。两年内肿瘤迅速增大,近半年牛大爷左臂频繁肿胀疼痛,在家属陪同下拖着巨大肿瘤的手臂四处求医,十分痛苦,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对整个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



患者家属通过多方打听慕名找到蚌医二附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牛国旗教授团队进一步诊治,骨科关节病区(骨科二病区)主任朱勋兵教授对牛大爷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通过影像学资料显示,初步诊断为“左上肢肿瘤,软组织肉瘤”,需进一步住院进行手术治疗。牛大爷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CT、血管造影、X线等相关检查。通过科室专家的病例讨论,综合评估,建议实施上肢肿瘤根治性切除,尽可能避免巨型肿瘤进一步发展危及生命,专家们为牛大爷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

由于患者病程长达四年之久,上臂肿瘤进行性增长了四年,形成了30斤重的巨型肿瘤,加之上肢软组织条件极差,肩关节、肱骨头及肩胛骨骨质破坏明显且被大量吸收,失去了保肢手术的时机。庆幸的是患者目前全身状况良好,无其他脏器转移。为防止肿瘤进一步发展,经专家讨论决定为牛大爷实施左肩胛带离断术(shoulder girdle amputation),为患者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术前积极备血,详细制定术中手术方案,分析预判术中手术难点及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切口皮瓣设计,术中动静脉血管神经游离结扎,瘤体能否包膜外完整切除等。


朱勋兵教授携骨科关节病区(骨科二病区)团队经过术前的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术中各项环节,在麻醉科、输血科及手术室护理团队通力配合下,于2021722日全麻实施“左上肢肿瘤肩胛带离断术”,手术非常顺利,瘤体包膜外完整切除,创面皮瓣一期闭合,手术经历2个多小时,术中出血量约为500ml。朱教授表示,手术的难度在于罕见的巨大肿瘤要在少量出血的情况下成功完整地切除肿瘤,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目前,患者术后愈合良好,巨大肿瘤的切除使得牛大爷沉重的肩部轻松了很多,减轻了患者痛苦,生活质量得到大大地改善。家属对手术结果非常满意,730日上午,患者在出院前为骨科二病区送来了锦旗表达谢意。

(周飞/审  孟佳佳/文  张仲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