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抢夺生命: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开展高血压脑出血经侧裂-岛叶入路血肿清除术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16

 家住杜楼镇的患者王先生,在家中发现昏迷伴右侧肢体偏瘫2小时急诊入院,头部CT检查发现左侧基底节区大量脑出血。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神经外科第一主任、硕士生导师娄飞云与杜文中科主任、张正杰副主任医师、杨雷主治医师团队充分评估手术风险和获益,考虑到患者出血部位在左侧的语言和运动的脑功能区,传统的皮层造瘘血肿清除术会破坏一部分的神经组织,造成患者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娄飞云主任团队制定了经侧裂-岛叶入路的手术方案,利用脑组织的正常间隙,避免了颅内脑组织神经和血管的切开、牵拉和暴露时的损伤。另外开放了侧裂池,降低了颅内压,从而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改善患者的愈后。凭着手术医师过硬的技术、麻醉医师团队紧密的配合,手术1小时顺利结束。术后经过医护人员数日的精心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神志清醒,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康复治疗。

 

“多亏了我们第一时间选择来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就医治疗,因为手术及时,专家们充分把握了黄金救治时间,他才得以保住生命。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的病,不需要再跑去徐州看了。”患者家属由衷地感叹道。

 

 

高血压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残率、死亡率较高。脑出血是一种措不及防的急性病,一旦患病,应第一时间就医诊治,以免错过脑出血抢救的黄金时间。常规开颅手术,一般为大脑皮层切开、造瘘,进入血肿腔,清除血肿。但是手术创伤大,会破坏一部分脑组织,造成患者的功能障碍进一步加重。侧裂-岛叶入路,是通过患者脑组织的一个正常间隙进入血肿腔,减少了手术创伤对神经功能的影响从而最大限度减少脑组织损伤保护脑功,有利于改善患者预后。  

 

 

一直以来,由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乡镇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看病难”局面在我国存在多年。然而近年来,随着分级诊疗的推行、医联体的开展、社区全科医生制度的实施,已经让看病难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就目前而言,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已具有脑出血患者治疗的高水平专家团队,实现了患者足不出县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的愿望,为广大脑出血患者带来了福音。该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该院神经外科救治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标志着神经外科高血压脑出血手术再上新台阶。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会继续大力培育医疗技术骨干,扎实推进学科建设,不断引进先进技术,让人民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省级大型综合医院的高水平医疗技术服务。

                       (胡忠民/审 蚌医一附院萧县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