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路人命悬一线,一附院护士紧急施救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30

 9月24日晚,一附院儿科护士秦雨忆刚参加完本届大赛医科组比赛后,偶遇老人突然晕倒。情况危急之时,秦雨忆果断出手,立即为其实施紧急救援,最终帮助这位患者转危为安。

 回忆起事发之时,秦雨忆仍记忆犹新。当晚她正和朋友走在巢湖市健康东路上,途中突然听见背后传来“轰”的一声,转身就看到一位老人面部朝下,瘫倒在非机动车道上,出于医者本能,她立即冲上前去,飞奔到老人身边。

 秦雨忆第一时间为老人查体,经检查发现其嘴唇发绀、脸色铁青、无应答反应,经触摸颈动脉后,又发现颈动脉搏消失,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秦雨忆初步判断这位患者出现了心脏骤停的现状。危难时刻,路人命悬一线,来不及想太多,秦雨忆立即跪地,快速实施了胸外心脏按压、徒手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让朋友拨打120。

 一下、两下、三下......在给老人做心肺复苏紧急救治时,秦雨忆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患者慢慢苏醒过来,虚弱地“哼”了一声,意识还未完全恢复。此时秦雨忆仍旧一点都不敢大意,她一边继续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触摸颈动脉,查探其颈动脉搏波动情况,防止出现其他状况,一边焦急的等待着120的到来。同时在寻找老人身份信息无果后,又拨打110向警察说明情况,寻求确认老人身份。

 几分钟后,救护车和警车抵达现场,此时,老人已经恢复了意识,回答了自己的姓名。警察立即打电话查询信息,发现老人的女儿已经报警,正在寻找老人。秦雨忆与医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交代清楚患者状态后,没留下姓名便和朋友转身离开了。

  事后,有人问秦雨忆:“你当时怎么想的,为什么敢第一时间就冲上去救人,就不怕会给自己带来其他不必要的麻烦吗?”

 

 

   对此,秦雨忆表示从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时,“救死扶伤”这个词就已刻在她的骨子里,救人更早已成为一种本能,看到老人昏倒在地,心里只想尽最大的能力和努力去抢救。她也始终坚信,即使其他医者在场,也会伸出援手。秦雨忆勇于救人的行动,引来了同事们的称赞。

   一次次的挺身而出,一次次的化险为夷,一次次的救人于危难之中,一次次的与死神抢夺时间。这不仅仅是全体“蚌医人”的大爱与义举,更是我院“崇学、精业、仁德、济世”院训的具体体现。

(蒋玉波/审  王红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