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将微创再进一步!二附院肿瘤外科开展“无痕”甲状腺手术

发布者:张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19

一个月前,49岁的陈女士在体检时发现自己右侧颈部有一个甲状腺结节,起初没太在意,但渐渐地连吞咽时也能感觉一个硬块在上下活动,当听到甲状腺手术一般都会在脖子上留下极不美观的疤痕,这也使她心里更加慌乱起来。

“脖子上真的不会留下一点疤痕吗?”多方打听后,冯女士来到蚌医二附院肿瘤外科咨询,“我们将创口做在右侧腋窝处,且切口较小,正常情况下是看不到的”张杰主任的回答让她格外欣喜。入院后,张主任带领团队对冯女士病情进一步进行详细评估,经过缜密的术前研究与方案探讨后,采用了“经腋窝入路无充气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术”。术中,张主任团队在患者右侧腋窝处切开约3至4厘米的创口,在腔镜辅助下,利用超声刀对甲状腺右侧叶进行了完全切除,过程中没有使用传统充注二氧化碳气体的方式,免除气体栓塞风险,也使颈前区感觉和功能上的保护较传统手术更好。术后,冯女士的脖子上没有任何手术痕迹,对此十分满意,在恢复良好的情况下短时间便可出院。

步入微创时代的外科手术更需要“急人所急”。据张杰主任介绍,当前肿瘤外科手术正逐步向着个性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尤其像甲状腺肿瘤这类的病症,发病率逐年攀升,其中女性患者占多数,而男性患者以“颈部短、肩膀宽、胸大肌及颈前肌群更肥厚”的特点,使得手术更加困难,而且该病的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化,这也促使多数患者对治疗后的外貌要求越来越高。蚌医二附院肿瘤外科正是针对现有形势,不断革新技术、优化诊疗方案,最大程度的发挥微创手术的优势,真正适应于患者需求。据统计,自今年年初以来,持续开展此类甲状腺手术十余例,均取得非常好的治疗效果,也是为数不多能同时开展男、女性患者手术的诊疗单位。

(周飞/审 张乐/文 佚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