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弘扬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进一步推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体悟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了“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思政课系列实践教学活动。

 

第一阶段,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育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观看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安徽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1-5集)。该剧全面描绘了党成立前后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现了革命年代热血青年的人生百态。现如今我们正处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通过观看《觉醒年代》带领学生重读党史,感受革命先辈的青春和志气,为青年人指引方向。观看完《觉醒年代》后,同学们写下了观后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觉醒年代》是一面回顾党史的镜子,我们要学好党史,总结经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第二阶段,组织学生开展红色“云调研与云寻访”,形成家乡红色故事。组织学生通过线上浏览家乡红色展馆、研学红色经典、查阅历史文献等方式寻访家乡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革命英雄和模范人物,聆听英雄事迹,倾听红色故事,重温峥嵘岁月,形成红色故事或寻访日志。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党史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弘扬先烈不怕牺牲、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立足当下,齐心协力,勇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创新者和奉献者。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备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效,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通过本轮实践教学活动,进一步帮助了学生筑牢信念之基、把牢思想之舵、浇筑思想之魂,对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熊韵波/ 倪娜/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