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2-16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单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右侧多于左侧,其特点是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说话、洗脸、刷牙或微风拂面,甚至走路时都会导致阵发性的剧烈疼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

近日,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采取微创球囊压迫术先后为两位81岁和73岁的高龄患者解除彻夜难眠的疼痛折磨。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为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首例,不仅填补了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此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功能性手术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

 

 

家住萧县石林乡81岁的王大爷和家住新庄镇73岁的杨奶奶,均在4年前出现右侧面部剧烈疼痛,开始时未太在意,后频繁发作,疼痛难忍,被诊断为右侧三叉神经痛,口服药物效果不佳,且长期服用后出现恶心、上腹部不适、头晕、困倦等症状,近日到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以“右侧三又神经痛”先后收住入院。

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第一主任娄飞云立即组织全科医师开展病例讨论,查看患者影像资料,确定两位患者适合“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治疗。

 

 

11月30日,手术正式开始,在各科室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娄飞云主任团队用时不到2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两台三叉神经手术,病人刚回到病房就已感觉不到疼痛,第二天上午疼痛完全消除,无任何不适感,并于隔天出院。此次手术时间短、见效快、费用低,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家属均非常满意,由衷感谢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们。

娄飞云主任介绍,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属功能神经外科范畴,有很多患者以为自己仅仅是牙痛、偏头痛等,放任不管,亦或是跑错科室,耽误了治疗。此术手术方式操作精细,具有创伤小、时间短、风险低、起效快、复发率低、费用低、无需进行开颅手术等优点,尤其适合高龄、基础疾病多的患者。该项手术为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开展的新技术新业务,丰富了神经外科对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方法,相信未来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会有更多三叉神经痛患者在家门口就可解除病痛。

 

 (胡忠民/审     蚌医一附院萧县人民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