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技术突破!二附院介入医学科微创治疗腹主动脉穿透性溃疡

发布者:张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4

“16床的病人哪去了?”看着空空如也的床铺,前来查房的张应战主任与随行的医护人员都有些疑惑,“来了来了”在蚌医二附院介入医学科病区走道上,张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蹒跚着向病房走来,旁人看来似乎已经术后恢复一段时间的样子,殊不知前一天张先生才经历了一场主动脉大血管的支架手术。

张先生今年57岁,虽不算高龄,但却经历了脑梗塞治疗和心脏冠脉支架手术,还伴有高血压,因此,张先生生活中也是处处谨小慎微,尽管如此,疾病还是找上了他。去年开始,张先生开始产生间断性腹痛,并反复发作,经上腹部增强CT探查发现:腹主动脉穿透性溃疡,辗转几家医院后,来到了蚌医二附院介入医学科,通过进一步完善胸腹主动脉CTA发现,腹主动脉溃疡较前一月有所增大,腹主动脉末端见新发溃疡,情况不容乐观。“人体动脉血管由内膜、中膜、外膜三层结构组成,而穿透性溃疡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的溃疡穿透了内膜,容易引起血液进入夹层,导致血肿或动脉瘤,长此以往动脉瘤一旦破裂就会大出血危及生命”张应战表示,此类急性主动脉病变即可合并发生又能相互演化,十分凶险,被称为人体内的“定时炸弹”。

为了防止急性病变的进一步恶化,张应战带领团队反复推敲手术方案,制定了精细的治疗计划,于1月11日为张先生实施“腹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术中,张应战在麻醉及介入导管团队的辅助下,用细小的穿刺针于股动脉上建立微创手术通道,随即导入人工血管,以内支架固定于动脉壁上,将血液与破裂内膜隔绝,使破裂内膜免受血流冲击,全程操作不超过半小时。

据张应战介绍,传统外科手术治疗此类疾病,一般需要打开患者腹部,切除扩张的血管后采用人工血管替换,具有高风险高且高并发症的缺点,而且患者如为高龄或是伴有其他内科疾病,均不适合此类开放手术,相比之下,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的微创术式已成为目前高危腹主动脉疾病首选疗法,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第二天便可下床行动的一幕。

蚌医二附院介入医学科在强化多学科合作融合的同时,致力于从以技术为中心向以疾病为中心进行转化,为肿瘤类、消化类、血管类患者提供专业的精准化、微创化治疗方案,而“腹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的成功开展也成为科室在主动脉疾病腔内治疗上的又一突破。

(周飞/审  张乐/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