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难治”并非“不治”:我校二附院完成皖北首例ANT-DBS手术治疗难治性癫痫

发布者:张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1-17

在影视作品里经常会出现:当一个人突然失去意识,倒地抽搐,口吐白沫,在一旁的“爱心人士”会赶紧找东西塞进发病者嘴里,防止他咬伤舌头。这类疾病俗称“抽羊角风”,医学上又称为癫痫,是一种慢性、发作性的神经系统疾病,约30%的患者即使科学地应用抗癫痫药物,发作仍难以控制,从而成为难治性癫痫,在此情况下,手术方式能否更好改善患者生存质量,也成为广大癫痫病友最后的“救命稻草”。


术前手术计划


“十年前刚出现这种症状时,也就是时不时的‘愣神’,有时记不起过去的一些事情,分分钟就缓解了。”任女士回想起最初的病情,感觉并没有太多征兆,但没想到小小的“愣神”竟然演变为五年前的惊险。“当时她(任女士)突然间身体开始抽搐,闭着眼睛牙齿咬的特别紧,怎么叫也叫不醒”五年前突然发病时,家属们慌作一团,情急之下将任女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结果诊断为癫痫,此后虽然坚持服用抗癫痫药物,但对疾病发作情况的控制效果越来越弱。直至去年11月左右,任女士癫痫病发作次数越来越频繁,由原来的一年6至8次上升为每天4至5次,为寻求更好的治疗方案,任女士来到了蚌医二附院神经外科。


“脑电图上密集的波状线条高低起伏,属于明显失律图形,典型的癫痫症状”,神经外科王大巍博士表示癫痫病的本质是大脑神经元突发性异常放电,导致短暂的大脑功能障碍,由于异常放电的起始部位和传递方式的不同,癫痫发作的临床表现也是复杂多样的,临床上常用脑电图和医学影像手段相结合的方式确定病灶,但任女士的病情在影像学上并未有明显异常,且脑电图提示双侧放电、表现不一,无法定位癫痫灶。“癫痫的手术方式大致分为两类:一种需要明确病灶部位,采取开颅切除术,另一种采用神经调控技术,包括DBS(脑深部电刺激术),它通过调整神经细胞电活动的传导,达到控制癫痫发作的目的”王大巍博士介绍,ANT-DBS手术对比传统切除手术对脑组织损伤极小,术后可根据患者实际状况调整植入电极的参数,提高治疗效果,并且随着电刺激的时间增加,癫痫整体控制效果越好。

术后影像显示电极放置位置十分准确


最终,经过团队对手术方案的反复讨论、研究,与家属沟通后,束汉生副院长和王大巍博士为任女士制定了神经调控治疗方案ANT-DBS(丘脑前核电刺激)。术中,王大巍团队顺利将直径约1.3mm的刺激电极精准地植入到10mm大小的神经核团,术后影像重建显示电极植入精准,无手术并发症,任女士于手术2周后开机启动调控治疗,开机后患者无明显不适感,术后至今癫痫发作次数明显减少。

自1987年DBS疗法运用于运动障碍疾病(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临床验证,该疗法已经成为药物难治性运动障碍疾病外科治疗的“金标准”,全球共有超过三十万患者受益,生活质量获得了极大提高。截止当前,蚌医二附院神经外科用两年左右的时间累计完成超过100例DBS手术,由王大巍主任领衔的专业化诊疗团队,通过打造标准化、系统化的治疗体系,实现了从术前评估、术中植入、术后程控、康复治疗、后期随访的全环节高质量把控,为广大患者提供一站式的DBS全程管理服务,进一步推动了区域内药物难治性运动障碍疾病治疗的规范化、精准化发展。

(周飞/审  张乐/文  佚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