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共基础学院举办《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03

6月1日,公共基础学院“中国饮食文化——孔子的饮食之道”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在理论教学楼205教室举行。公开课由外文教研室李玉荣副教授主讲,公共基础学院部分教师参加观摩。

孔子的饮食之道完整而自成系统,在看似平常的一餐一饭中,孔子倾注了非比寻常的智慧,也对整个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次公开课通过探寻孔子饮食之道中饮食政治、饮食礼仪、饮食观念等内容,重温先贤经典,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念。

李老师以丰富确凿的史料穿插授课过程,讲授了中国饮食文化以日常饮食比喻治国之道、以饮食习惯评判君王德行及国家政治的传统,孔子更是强调“民以食为天”的强国富民之道。同时,围绕着孔子所倡导的以食示礼,以食彰德的饮食原则重点介绍了传统饮食礼制承担的伦理教化功能,也润物无声地向学生传递了中华民族尊老奉亲、食而有礼的优良传统。李老师还从儒家思想中对君子人格的评价切入,引导学生理解孔子饮食简朴、饮食有节的饮食观念,通过互动交流辩证分析了现代人对待传统饮食观念应该秉持的态度,教学过程中人与食物乃至信念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公开课授课过程中既有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又有一餐一饭的日常温度,思政元素鲜活生动有深度,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通过学习理解了孔子饮食之道的丰富内涵,也能领略到古老中国礼仪之邦的社会风貌。作为新时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自豪,同时更倍感责任重大。学生纷纷表示,对孔子饮食思想与中国饮食文化的剖析与探讨是深入历史、品读文化的难忘历程,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一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树立大食物观”,“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保障食品安全”,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智慧,使之历久弥新,焕发出指向未来的活力。

(方强/审 郭书法/文 甄长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