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育己 育人 示范 提升——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开展系列课程思政示范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13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师课程育人意识和能力,打造高效课堂,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公共基础学院外文教研室4-6月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系列示范公开课活动,公开课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际联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月12日和25日,两场大学语文课程思政公开课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诗经》润物无声地将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播撒于学生的心田。《论语》以时事新闻、古今诗词为例,帮助学生们在理解《论语》原典的同时,培养他们为人处世的底线意识、勇担考验的责任意识等,润物无声地达成了思政育人的目标。4月16日和21日,《英汉语言与文化》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公开课同样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前者介绍中国传统节日、古诗等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引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并结合我校校训,鼓励同学们为实现理想而奋斗。后者在提升学生英语语言水平的同时,增强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能力,使学生深切感受到深处世界文化之林中,既要包容异国文化,又要坚定文化自信,既要发挥语言的工具性,又要实现语言的文化功能,勇于承担学好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6月份,三场《中国饮食文化》课程思政公开课顺利举行,内容涵盖孔子的饮食之道、中西饮食文化比较和茶的文化属性。通过学习,学生们意识到传承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智慧的使命,在为中国饮食文化自豪的同时,也应该在中西饮食对比中取长补短,推动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发展。

全省近百名教师观摩了外文教研室的7场课程思政公开课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观摩教师中有我校的教学督导专家、省特级教师、省内外语界专家和军校教员,他们认为公开课思政元素通过具体事例融入,能达到共情效果;教师课堂用语丰富、优美,感染力强,能达到培养审美情趣和能力,提升学生文学素养的效果,同时提高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本领。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公共基础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充分发挥已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精心构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与教师思政三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格局。

(方强/审 郭书法/文 甄长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