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走进社会大课堂 上好“大思政课”——公共基础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6-23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月18日至21日,公共基础学院2021级的三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到怀远县白莲坡镇茆塘街启明学校留守儿童之家、龙子湖区大卢村乐孝园老年公寓和阜阳市阜南县鹿城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情系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梦想——在怀远县白莲坡镇茆塘街启明学校留守儿童之家,孩子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在外奔波,自己只能在家与老人相伴,有的孩子甚至没有老人的照顾,全年寄宿;其中不乏有单亲家庭,可能面临着早早辍学的风险。团队成员给孩子们准备了学习用品、手工作品、零食以及益智玩具,现场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发卡、教他们复面魔方、一起做游戏、打篮球、打乒乓球等,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孩子们送去温暖的祝福和希望。

团队感悟:“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留守儿童因为父母外出等种种原因,缺少了同龄人应有的父母陪伴的美好时光,希望大家都能关注他们、爱护他们。同时,当代大学生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把它转化为学习和进步的动力,争取做更好的自己。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在龙子湖区大卢村乐孝园老年公寓,团队成员开展了健康饮食问卷调查活动,深入了解居民的饮食习惯。根据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了解膳食营养结构,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例如如何通过均衡膳食营养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来获得健康,以及如何正确认识和科学选择保健品等。团队成员还进一步了解了老年人的心理状态,询问老人的家庭生活情况、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使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团队感悟: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健康和幸福,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作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学生要义不容辞的站出来为实现食品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更加珍惜现在良好的生活条件,努力学习,积极实践,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明确成长成才目标,确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志向,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才。

健康相伴幸福同行——在阜南县鹿城镇,团队成员针对人们对于健康知识了解较少的现状开展一系列的活动,通过采访社区里的年轻人和老年人,对他们的健康情况获得初步的了解,宣传普及关于健康方面的知识,并借助具体实例进行详细说明,帮助大家关注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团队感悟: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走近社会,走入现实,从更多的角度观察与体会社会现状,更让大家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所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打好专业知识基础,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人类社会的健康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方强/审 洪睿/文 学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