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公共基础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者:公共基础学院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04

留守儿童是儿童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同样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留守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公共基础学院2020级“心系校园·情系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分别在蚌埠市儿童福利院、宿州市大营镇中心小学、太和县大新镇李花园小学进行爱心支教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与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促使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6月26日上午,团队第一站来到了蚌埠市儿童福利院,开展了献爱心、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的送温暖活动。队员们把购买的学习用具、玩具分发给小朋友们,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互动,让他们感受到快乐、爱与温暖。活动结束时,小朋友们也表现出了对团队一行人的喜爱及不舍。

6月29日第二站来到了太和县大新镇李花园小学——一名团队成员的母校,队员们组织留守儿童们开展读书活动,孩子们自由选择喜欢阅读的书目,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在交流读书心得的环节,孩子们积极发言,纷纷把妙趣横生而又寓意深刻的小故事,以及对自己的启示与大家进行交流。读书现场,队员们还向孩子们介绍为什么要读书和读书的重要性。阅读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留守儿童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体会到除了父母以外,社会大家庭中还有很多人都在关心、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使他们感到社会的温馨,进而懂得感恩。

7月1日团队的最后一站抵达宿州市大营镇中心小学,对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学习成绩、行为习惯、性格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留守儿童家庭状况社会调研,看到孩子们一张张活泼天真的笑脸,告诉队员们:艰苦的日子终有一天会变好,在远方打拼的亲人定会归来。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们走出校园,自己“上场”的亲身体验,而非做一旁的“看客”。队员们深有感触:留守儿童是乡村发展的短板,也是最需要关爱帮扶的群体,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对振兴乡村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的农村留守儿童,以后可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将担当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所以,关爱、教育农村留守儿童,一定要从我做起,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做起。

(方强/审 骆谋萸/文 学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