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高危罕见!一对单绒单羊双胞胎在蚌医二附院顺利降生

发布者:张乐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7-29

“张女士,孕30+1周,胎膜早破2小时……”7月15日清晨,一通请求产科医生会诊的电话打破了病区的宁静。

随即,产科值班医生了解到:患者为38岁高龄产妇,有2次剖宫产手术史,曾因异位妊娠进行过左侧输卵管切除术,此次怀的是双胎,

之前一直在基层医院产检……

种种信息都在提示:该产妇系高危孕产妇,腹中双胎属高危儿!

进一步检查发现产妇流出羊水颜色异常,有羊水污染,且胎心偏快,这就预示着胎儿有缺氧的可能,随时会危及生命。此时此刻,早产已不可避免,无法按常规等待术前检查结果。“不能等,必须马上手术”产科主任肖成炜当机立断,启动应急预案,由妇产科、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等组成的多学科诊疗小组全员到位,制定手术方案和风险防控方案,最大程度保证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安全。

“这种特殊情况下的剖宫产,必须在麻醉诱导开始后10分钟内将双胎娩出。”主刀医生刘文杰主任表示。因产妇多次腹腔手术史容易导致粘连,手术中需分解粘连,过程中可能出现邻近器官的损伤,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上午9时45分,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产科团队有条不紊地按照既定方案进行手术,当打开子宫看见两个胎儿在同一个羊膜腔内,刘文杰迅速操作,几乎同时挽出两个宝宝。9时52分,两个可爱的女宝同时诞生——一个3.3斤,一个3.04斤。

“新生儿窒息,立即行早产儿复苏抢救!”简短的一句话,让在场的10多名医护人员来不及感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悦,瞬间心领神会,立即对刚出生的双胞胎进行复苏抢救。抢救现场分工明确、紧张有序。5分钟后,小宝啼哭、大宝气管插管后辅助通气,均迅速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治疗。

在抢救双胞胎的同时,医护人员对产妇的手术依在进行中。随着胎盘及脐带的娩出,眼前的景象让在场所有医护人员倒吸一口凉气:两根脐带自胎盘中央同时发出,交叉缠绕成麻花样。这也是造成双胞胎宫内缺氧而窒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当时继续妊娠,双胞胎很可能因脐带真结,随时胎死宫内!

“双胎妊娠本就属于高危妊娠范畴,而单绒毛膜单羊膜囊双胎发生率更是只有十万分之四、存活率仅为50%!”据产科主任肖成炜介绍,单绒单羊宝宝共用一个胎盘、一个房间,脐带大概率会缠绕或打结,从而造成缺氧引发宫内死亡,并且两个宝宝在同一空间内会产生许多干扰,如:争夺营养物质、血液供应等,在后期生长发育中也会因此出现并发症。此例单绒单羊双胎的成功降生,体现出二附院在急危重孕产妇救治上的高效应对能力,也标志着医院多学科诊疗应急机制走向成熟。

目前,张女士已经平安出院,两个宝宝因早产,尚在新生儿科住院观察,情况平稳。专家再次提醒广大孕产妇定期产检、加强监测,一旦出现单绒单羊的特殊情况,要在32周以后给予促胎肺成熟,34周之前行剖宫产手术将胎儿取出,期间发生紧急情况,须立刻送往具备急危重孕产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抢救。

(周飞/审 张乐/文 佚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