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检验医学院举办新学期教授博士论坛第一讲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09-23

9月23日下午,检验医学院在科研楼六楼会议室开展了教授博士论坛新学年第一讲,主讲人是刘辉教授。讲座由院长李玉云教授主持,检验医学院副院长梅传忠博士、部分教师及医学技术和临床检验诊断学两个学位点的大部分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玉云首先介绍了刘辉教授的基本情况。她说,刘辉教授我院年轻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之一,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药学院医学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主要从事脂质代谢紊乱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roteomics,Toxicology Letters,Toxicology in Vitro等杂志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

接下来,刘辉教授做了“基于质谱技术的蛋白质组学介绍及其在医学实验中的应用”的讲座。他首先介绍了质谱和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技术,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于质谱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接着,详细介绍了基于质谱技术的蛋白质组学分析总策略,基于该技术,能够发现新的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研究感兴趣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确定蛋白质结构、功能、折叠和相互作用以及定量测定样品中的蛋白质,这些技术的深度学习,让希望利用质谱技术进行蛋白质组学分析的师生们有了新的视角和思路;最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介绍了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在胰腺癌中的应用,用具体的实验过程和数据,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质谱蛋白质组学技术在癌症研究中的应用价值如怎样发现关键的靶标分子和差异蛋白等。讲座结束,刘辉教授和与会教师、研究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本场讲座的举行使广大教师和研究生对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技术及其在医学教科研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教授博士讲坛为教师科研、教研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教师和学生科研能力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相信在学术的交流中一定能碰撞出更为耀眼的火花。

(李玉云/审 潘雪珊/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