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蚌埠医科大学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传岐黄之道以济世,萃传统文化以塑魂——口腔医学院开展医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2-11-24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医德文化,引导学生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2022年11月,口腔医学院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医德教育系列活动。

传承医德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11月23日,口腔医学院开展“传承医德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主题绘画比赛。同学们积极投稿,将自己对传统医德文化的理解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参赛作品以版画、素描、漫画和电脑制作等多种作画形式呈现,描绘了传统医德在抗疫中传承的美好画卷,加深了学生对伟大抗疫精神和医德医风的理解。

医者仁心,贯穿古今

为培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弘扬千百年来医学济世救人的医道宗旨,11月16日至19日,口腔医学院开展以“医者仁心,贯穿古今”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活动采用线上投稿的方式,通过颂医德、赞医风,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传递至善至仁的职业价值,引领广大医学生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恪守医德。此次共收集到同学们的优秀征文作品40多篇,编撰成“医者仁心,贯穿古今”作品集。

吾道始岐黄,吾心源医德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行业文化,并为传承中华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为加强医学生对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了解,口腔医学院于11月12日在食堂大圆盘举办以“吾道始岐黄,吾心源医德”为主题的传统医学元素创作活动。同学们用粘土捏制出葫芦、药瓶、串铃、招幌、医药箱等古代行医工具,有的创作出悬壶济世塑像、“大白”玩偶等,一件件作品向学生们讲述着中国古代医学的发展历程。

仁心仁术、厚德济生

11月13日晚,口腔医学院在G3教室开展“仁心仁术、厚德济生”辩论赛。本次以“医德和医术孰轻孰重”为辩题展开,经过两个小时的精彩辩论、思维博弈和精诚合作,使在场的医学生明白医德和医术密不可分,“德之深者,必以术造其德;术之精者,必以德固其术”,医术是医德的基础,掌握扎实的医术才能更好地完成“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者使命;医德是医术的保障,医者工作的开展需要医德指引,离开医德的医术犹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口腔医学院在医学生医德教育上狠下功夫,探索从传统医学文化中挖掘医德教育元素,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医德医风,助力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未来医路征途中,常修从医之德,常怀律己之心。

(口腔医学院供稿)